壓力錶知識庫

壓力錶原理及簡介為何?

壓力錶是常見的量測器具,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它能直觀地顯示出各個工序環節的壓力變化,洞察產品或介質流程中的條件,形成監視生產運行過程中的安全動向並通過自動連鎖或傳感裝置構築了一道迅速可靠的安全保障為防範事故、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壓力錶規格有哪些?

從安裝結構型式看,有直立式、埋入式。其中直立式是基本的安裝型式,一般在未指明安裝結構型式時,均選用直立式。所謂埋入式壓力表,就是我們常說的帶邊(法蘭)壓力表。


壓力錶種類有哪些?

壓力錶種類很多,針對不同安裝及使用需求,區分為一般指針型,還有電子數位型、接點型、耐震型與隔膜型。

  1. 一般氣壓、油壓用壓力錶
    一般指針型壓力錶,單純顯示壓力大小,不帶傳輸訊號功能與調節功能,屬最被廣泛使用之規格。
  2. 數位接點式電子錶
    數位接點式電子錶具有設定,控制功能,可自行設定參數和上下限控制,是精密量測控制的首選儀錶。
  3. 遺留式壓力錶
    遺留式壓力錶與一般壓力錶相比多一支可停留於最大值指針,它可將量程中最大值紀錄下來,方便觀察。
  4. 隔膜式壓力錶
    隔膜式壓力錶適用於測量具有酸鹼,高黏度,易結晶,易凝固的介質壓力及必須避免測量介質直接進入壓力錶內和防止沉澱物凝聚且易清洗環境。

壓力錶什麼情況下需要充油?

對於某些使用情況,會建議客戶使用帶有填充液體的壓力錶,充油壓力錶可防止諸多狀況。

  1. 填充液體可分為甘油和矽油,最廣泛被使用填充液體為甘油。
  2. 指針因震動或脈衝作用造成壓力錶劇烈抖動,這時壓力錶的填充液可抑制指針的抖動並確保正確的壓力值。
  3. 儀器上的強烈震動或脈衝不僅會影響壓力值判讀,也會對內部元件造成損壞,並降低壓力錶使用壽命,填充液可讓測量儀器具有緩衝,抗震之性能 。同時內部巴登管等聯動元件也能夠被填充液所潤滑,減少元件的損壞。
  4. 基於不同的工作環境及溫度下可選擇不同填充液體。

壓力錶什麼情況會不歸零?

在使用壓力表的時候,有些原因會導致壓力表不歸零,不歸零是指視覺上可察覺的情形。在壓力表未使用或沒有壓力源時,指針不在零的位置上。下列為壓力表不歸零的常見因素。

  1. 壓力源未退去:在等待一段時間後即會歸零。
  2. 充油表或聯成計不歸零:有可能是因內外大氣壓力不一樣而造成,此時只要將油塞拔開讓表內透氣,使內外大氣壓平衡一致,即可歸零,歸零後再將油塞裝回即可。
  3. 壓力錶摔到或碰撞:若不歸零幅度較小,若壓力錶上附有歸零鈕,則可直接利用螺絲起子轉動歸零鈕以微調,若不歸零的幅度過大,則需更換壓力表。
  4. 安裝不當:閥門位置不準確或移動,導致壓力源無法正確傳達,此時只需重新安裝。

如何安裝壓力錶?
  1. 壓力錶鎖緊時,請勿以手緊握壓力錶外殼,否則會造成壓力錶內部嚴重損壞。
  2. 使用者安裝前應確認所選用壓力錶為正確的壓力範圍及規格。
  3. 當壓力錶上方設有防爆孔或背面有防爆孔時,應確保離任何物體至少20mm。
  4. 當鎖緊時,務必使用板手的扭矩來鎖緊接頭,以避免壓力錶損壞。